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前進金門(四)迎賓在前哨》

金門,豐富的歷史內涵,從單一景點延伸,串連成戰役史蹟、戰地風情的觀光帶。歷史金門、戰地金門交集在金門國家公園,園區廣泛分布,見證兩岸烽火年代的戰地空間、戰備武器、防禦設施,還有連結鐵血柔情的軍中情人......


前進金門





「今天我把懷念送給你,謝謝你把溫暖送給我,我有了你在前哨保護我。為了你,我會珍惜我......有時我也問白雲,有時我也托藍天,向你問候。」乘著歌聲的翅膀,飛向金門,君在前哨,夢想金門,迎賓在前哨。


金門國家公園





魅力軍機,閃耀飛翔!「凌雲御風......遨遊崑崙上空,俯瞰太平洋濱。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三萬英呎的高空,實現人類的血液中潛藏著想飛的夢想!




 

 

凌雲御風空軍魂,起飛迎敵,穿梭戰雲密佈的砲雨航線,俯衝轟炸掃射,彈落處升起水柱,血肉橫飛,海浪成為血潮......殲滅性的「金門大捷」,臺海轉敗為勝,野馬式戰鬥機、蚊式驅逐機空援地面部隊,是地處前線金門的空防屏障。


金門鋼刀





 烽火連雲,反共的戰爭持續著,八二三炮戰砲雨如飛,金門的胸口沉默地承受著創傷。戰爭過後,和平的土壤裡彈片、彈頭脫去沉重的歷史記憶,破鋼爛鐵浴火重生,鍛造錘鑄,拋光成精鋼,磨利以須,刀俎霍霍,庖廚大顯身手!


軍中特約茶室


 


 在江海滔滔的時間隧道裡,在與世隔絕的爾孤島裡,一群活在舉目無親的等待戰爭的軍人,無邊的孤獨情感,不盡的枯燥生活,青春的騷動,有意識、無意識的煩惱,無權威的軍妓成為安慰生命的元素,彼此獲取生存的力量。



 


最殘忍的不是戰爭或死亡,而是違反意願地活著。更殘忍的是沒有支撐的力量的長期煎熬。暫時脫卸羈絆,縱情不須負責的情感,放下以服從作為天職的戰場,跳入另一個靈魂與肉慾博鬥的集體戰場,贏了也是英雄。

【註】俗稱「831」,軍方稱之為「軍中特約茶室」的軍中樂園,為1952年至1990年蔣經國擔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時所成立。美麗庭園最多時曾高達七處,民間招聘,軍階分級購票消費,因應戰地政務及當年基層軍人菲薄薪餉的時代背景。


蔣經國先生紀念館


 

 

 

冒著砲雨走透透,一生來去金門一百二十三次,停留三百五十二天,足跡遍及大小金門與各離島辭世年,時值古寧頭戰役大捷四十周年,位於金門機場對面,中山紀念林內的蔣經國先生紀念館揭幕,備覺意義。





感念發展建設關懷德澤,館內陳展先生歷程,經濟及民主改革的影響,與金門的關係及使用的文物等。館外銅鑄青年救國團時代的燦爛時光,團康活動,戰鬥營陪伴青年成長。世代交替,美好時光瞬間停留,但青春歲月卻飛逝了!





尋找經國先生的身影,那個充滿希望革新建設的大時代,《想飛》、《快樂天堂》、《明天會更好》、《讓我們看雲去》......,一曲曲金韻如清泉流在台灣的土地,灌溉金門的原鄉,感念那一個彼此溫暖和睦團結的時代!



 

 

今天我把懷念送給你,謝謝你把溫暖送給我,我有了你在前哨保護我。為了你,我會珍惜我......「她的歌聲有一種溫暖的滲透力,讓聽過的人一輩子忘不了。」感謝金門,懷念鄧麗君,感念那一個彼此溫暖和睦團結的時代。
 
【註】全世界獨一無二,有「坑道旅館」和「地下希爾頓」之稱的金門「迎賓館」,為深入花岡岩坑道中的建築。位於太武山麓,占地五千八百坪,充滿肅殺和煙硝的時代接待外賓處,今為戰地展示館,展示戰地空間、防禦設施和勞軍。


(2016年3月29日)

(以上圖片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觸及版權請通知本人刪除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