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榮耀軍旅在臺灣 (中) 》

「十月二十七日我們將部分匪俘集中監督於後浦林家祠堂,怕他暴動,四面八方都架起機槍,做特別警戒。」「三天三夜風浪,受盡了飢渴交迫,六日那天,終於抵達台灣基隆碼頭。」誠懇說故事,榮耀記憶就在臺灣軍旅......




【註】卅八年「金門大捷,押送匪俘奉令到臺灣整訓。」父親金門戰況記在《前進金門》文。


金門大捷橫掃千軍,粉碎敵人進犯之野心,古寧頭戰役中俘獲共軍運返後方,父親「一個連就押送俘虜二百七十餘人,乘兵艦到臺灣基隆港,受到民眾熱烈歡迎......」。李安說:「講到人心坎裡,都會得到回應。」看烽火歲月痕跡,親炙父親走過的印記......






韓戰爆發後,「聯合國安理會指定台灣為中立國之後,我們一年準備,二年反攻計畫就無法可實現。」「天增歲月人增壽,我一生青春轉眼過去了,不反攻,號音要吹白了我的頭髮,軍營要埋葬我的青春嗎?。」繼續勇往直前,每一種選擇都具有力量!




「挖泥土,切稻草,作成土磚,準備自己蓋克難營房。」「在山地砍竹子及木柴,兩個月來是最辛苦的工作。」「住在帳篷裡的生活,非常有趣,刮起風來,好像在大海裡廳著怒濤澎湃似的,一出太陽就熱得像蒸火燒一樣。」

 【註】戰鬥團的生活:「每天兩餐飯都要在地上太陽底下流汗」,「除吃兩餐飯外,其餘時間都是拌土印土磚」,「這像一個無期徒刑的軍人監獄,亦像一個無家可歸的難民收容所。」






「年年難過年年過,處處無家處處家。」,經過戰火洗禮,人可以面對最好和最壞的環境。「大雨滂沱降臨」,「住著破舊竹子蓋成的房子,由於風雨飄打腐壞,到處變成露洞如線滴,忙得修補不及......」「淙淙的小溪,一時變成滔滔的江河,尤像浩蕩的海洋一樣。」


 

 

 「怒潮澎湃,水滿過路面,把所架的木板橋衝跑不知流往何處!」「轟轟的聲音整天咆哮著,已經斷絕了車輛及無數行人的交通來往。我們是首先受到威脅─沒有米吃了,開始向老百姓暫借......」「夜夜失眠夜夜眠,月月無錢月月錢。」窮!

【註】克難運動精神有四─冒險、吃苦、負責、忍氣。見軍旅臺灣(上)。「什麼都漲,就是薪餉不漲。天天喊口號,要克難,克......真是不克不難,越克越難,再克更難了!」






「雖然是星期日放假,可是袋空如洗,根本不想上街去走。」為著鳳山護訓隊受訓的姪兒,需款購物求援,掛念於心。「他的來信絕對不會使他失望的。」微薄薪餉,全數匯去。「我始終節儉養成我的廉潔,克服這困難環境!」

 【註】父親說:「長時間當軍人一定可養成廉潔的人格。一切受經濟限制,紀律管束,及工作時間支配,真是使我養成了一個廉潔純粹的人。」






深耕臺灣,軍民一家,「工作是榮耀,勞動是健康。」環境,暫時沒有敵人,他們選擇奮鬥的目標,夢想團隊,助農刈稻。全體總動員「刈禾,軍民合作。」農忙時「自早到晚,經過炎熱太陽蒸曬......一切拒絕招待,使老百姓減少負擔。」勞動英雄,鼓掌讚揚!






「人皆以酒知己飲,獨我光杯解千愁;只待半載終離去,獨我一人成泡影。」四十一年駐關西,四十二年,調職台北師管區訓練作戰,溪州礦工訓教官,轉台中師管區、鳳山幹訓班、竹子坑訓練補充兵,開訓全省高中預備軍獲全師之冠。




「新兵教育非常緊張勞苦。。」黎明即起,以身示教,操課必到,「跑步五里路,做操八小時。」軍士熄燈就寢後準備課業,批閱公文,出席會議,協調器材。一年勞苦,第五期補充兵結訓退伍後,父親說:「我的右腳膝蓋痠痛,患了關節炎了。」


 

 

苦中作樂,「在這靜極的山裡,生活覺得很平淡,平淡的好像古井的死水。」「我喜歡音樂歌唱,在這無聊餘暇之際,我便個人獨自唱著歌,調劑身心。有時我更喜歡唱那悲哀之歌解愁悶!」豐富的社團活動,慶生、晚會、文康、比賽,轉化刻板式的生活。


 


「工作要盡量工作,快樂要盡量快樂。」千年文化滋養,南北好漢齊來,國術、雜技、相聲、話劇、戲曲,頗具地方特色,或激昂,或悲沉,或詼諧,同樂晚會、慶生晚會達到高潮!「軍隊真正做到了家庭化,以營為家。」




基於「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信念,四十三年元旦,全國預備軍士教育集訓於臺中師區,「本連由於平日苦練,努力教育而榮獲全師區各項成績總冠軍。」「在軍樂伴奏中,我踢著那莊嚴的正步受獎,精神實在感到無限愉快光榮!光榮!......」

 【註】《軍旅臺灣(上)》記陸軍射擊比賽,父親之戰鬥團得到全國冠亞殿軍,個人優勝獎章 ─  金銀銅三分之二勝利的殊榮。




湛藍的深沉裡,有無限的哀思;廣裘的綠地上,容不下異己的聲音,世界變了,只能在夢裡自由飛翔,尋找父親的身影。行事低調的英雄,總是在鏡頭外,翻閱軍旅臺灣日記,追憶光輝歲月,普魯斯特說:「閱讀時都是在字裡行間找自己。」歷史不忘!


(歷史傳承,國家記憶,光輝册頁是家族的榮耀!)

 (以上圖片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觸及版權請通知本人刪除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