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大唐風華千年紀》


三秦之地,再普華章!古城第一都,「大唐不夜城」以壯觀雕塑群,刀筆史詩,濃墨重彩紀錄著唐朝風華,實景展現永恆的歷史生命……




走出大唐新幹線輕軌站,穿過牌樓,彷彿穿過長安皇城南門,來到綿延九千米長路的朱雀大街,步行街就是包容胡漢各民族的長安街肆。




神遊大唐,歷經貞觀、開元盛世,來到大明宮丹鳳門內含元殿廣場,一個飽含磁力的聚焦點,八方雲集再度輻輳長安,創造繼漢朝後的另一盛世




長安,千古的中國魂,那個極具生命氣魄的不朽靈魂,那個包容四方遊客的地方,那個吸納進中華文明百川,而後吞吐到各地江海的世界中心。





金城千里,天府之門,遊客絡繹,車水馬龍。眼前來到盛名遠播的「大慈恩寺」。站在唐朝皇家寺院路口,瞬間被吸納入一個華麗區域。




寺內巍峩著玄奘法師為迎回佛經、佛像、佛祖舍利設計監造之「大雁塔」,雁塔晨鐘,悠悠千年,印度式佛塔歷經大小地震依然挺拔傲立。





歷史延續,前方是陝西大劇院,與西安音樂廳昂然輝映。陝西人愛看戲,年老人喜愛聽秦腔。 戲裡帝王將相的故事,就在這塊黃土地上演。




音樂戲劇故事裡隱藏著的密碼,是祖先留下來的精神。踏尋唐人來時路,走在大唐不夜城與歷史相遇重回盛世大唐,共品盛世華宴 




是唐太宗開創了盛世舞台序幕。魏徵輔政,房玄齡、杜如晦號稱十八學士;尉遲恭、秦叔寶、程咬金,「貞觀之治」一統寰宇氣蓋呼之欲出。





「貞觀之治」魏徵以史為鑑,銅鏡映照出旭日照雁塔」的輝煌,明月照大江」般的光芒,千鏡交映出飽含色彩的時代,揮灑對生命的禮讚




「長安大哉矣!」長安,為盛世而設的大舞台。浪濤激盪後河清海晏,昇平盛世,李朝傳奇的兩百八十九年的朝代,熱情在夢想與真實之間擺盪





絲路駱駝雲南馬,春風已度玉門關。盛朝文采風流經濟繁榮涵養出文學藝術能量穿越歷史而來的古典樂章,如畫江山,一時多少豪傑






走在大唐不夜城的日大道,與歷史相遇,初唐、盛唐、中唐、晚唐,一幕幕的千古風流人物,前浪後浪,奔騰呼嘯而過,似不盡長江滾滾......






詩歌早已寫成,千古風流,唐詩三百,留待後世吟誦。以誕生生命最初起點的圓滿,開啟震古鑠今的輝煌 讚禮詩魂,空前絕後的廣陵絕響。






音樂、燈光、噴泉彩車、歌舞,渾然一體絢麗燈火下包裹的亭台樓閣,展現出盛世帝王氣派。詩人眼裡的盛唐京城,盡是歌舞昇平景象。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十里長街燈光輝煌,盛唐光芒萬丈,彩袖舞春,春江花月夜如星辰墜落人間的璀璨之夜啊!






「花開時節動京城」,賞花賞月賞燈,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燈火笙歌,灩灩隨波,點綴了歌舞昇平的歡愉氣氛






豈容青史盡成灰,不廢江河萬古流波瀾壯闊的氣勢,緜延在歷史舞台,是對時代的觀察與生命的體會謳歌還原了另一個大唐風流史。





向西,重走絲路的輝煌,城市的瞬間,猛見一閃光耀延伸,以及我的驚呼,我的凝視,和片刻的愀然......我錯過了唐朝,可我沒錯過長安。








我錯過了那個豪邁豁達、浪漫多彩的時代,可我沒有錯過長安。煙雲散去,且禮讚那些逝去的風流,和遙想過往一幕一幕的歷史故事。








許我一個千年夢,讓我重回長安,踏着「大唐不夜城」回唐朝那條悠悠路,一千五百米中軸雕塑景觀也許是一場夢,但我願在夢境中遊……








兩個百年歲月流金夢,一帶一路盛世出彩红。貞觀紀念碑再現大唐盛世華曜,重新喚起了中國夢,但我不知中國新絲路如何延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