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中興莊的故事(之二)》

我終於回到眷村,穿越時間,走過熟悉的巷道,童年憶影,成長的往事都浮上心頭......


眷舍憶影



跨過中山路封住的小河橋,穿越入口牌樓,進入我兒少時的家園,往事暗流在心底。




中興莊位在彰化市中山路二段790巷,近公路局總站,入口有二,另一古龍寺附近。




小廟香火鼎盛,規模較前盛大,這條回家的路,路上有我背著書包出入眷舍的身影。

【註】
傍晚,姊弟就在小廟橋邊,迎接爸爸下班,爸爸腳踏車載著弟弟們,我在後面奔跑。


軍眷診療所



眷村入口矗立著軍綠色的「聯勤第廿九軍眷診療所」,殘跡讓我追憶拂不去的童年。




包括小兒科、內科及外科等的軍眷診療所,鐵門內的掛號臺、花樹庭園是我的最愛。

【註】
喜愛電影的蔣夫人 的婦聯會經常在眷醫庭院播放電影,是眷村往事鮮活閃亮的記憶!




沿著外牆蜿蜒的小巷道,巷口有夏家的糖果鋪,巷底翻過矮牆就是中山國小的校舍。

【註】
兒少時活動場域寬廣,眷村直通八卦山,與公路局總站車庫、中山國小僅一牆之隔。


育樂幼稚園



往事歷歷,自我童稚時,眷村的小朋友大都就讀軍眷醫院旁的婦聯會的育樂幼稚園。




「吃的高來長的胖」廚房扛來一桶桶熱騰騰麥片牛奶,圍著圍兜享用五十年代美援。

【註】
幼稚園校區,也作為眷村開會、摸彩,和美國教會募捐冬令救濟,拍賣衣物的場所。




小學課後,翻牆而過諾大園區搭著棚頂的操場,鞦韆、溜滑梯,和孩子們的歡樂聲!

【註】
我就讀民生國小時,因蓋校舍只需上半天課,天天與五、六十位玩伴東奔西跑嬉戲。


眷舍小吃



眷村巷道空地,隨時叫賣著蔬果、粉圓、豆花、臭豆腐......還有高家自製的霸王麵。

【註】
眷補糧食憶童年,每個月整車的米、麵粉,家家戶戶拿著補給證領眷糧的記憶猶新。




清晨,公雞嘹亮的啼叫聲中,空氣中夾雜著「山東大饅頭......」更加宏亮的吆喝聲。




然後是騎著腳踏車,遠從臺中到眷村賣蘋果麵包的老兵,劉哲基伯伯,我至今難忘。

【註】
當年眷村賣蘋果麵包的劉伯伯,現今在臺中開設劉麵包廠,附近就是孫立人紀念館。


春節氣氛



蠟月開始,眷戶趁著暖洋,架起椅子曬棉被;屋簷的長竹竿,一串一串的香腸臘肉。

【註】
十二月底,上級開始評分打掃,貼上紅色最清潔戶、桃紅色清潔戶、黃色不清潔戶。




除夕日,爸爸總會對上一聯後,揮毫寫春聯。除夕夜,巷道裡,剁著餃子餡料聲......




除夕半夜起,長串鞭炮響徹雲霄!清晨,叔叔伯伯們成群結伴敲門團拜,喜氣洋洋!


歲月翻轉



走過回家巷道,眷舍鐵皮鐵網封鎖,鎖不住兒少時成群結隊的玩伴,啊!童年往事。




秋天山上滑草放風箏、夜晚公路局車庫捉迷藏......總以為光陰在兒少歡樂遊戲中繼續。




歲月翻轉沉澱,眷舍人去屋空,向陽的植物欣欣然進駐生長,眷村的故事嘎然而止!


想念兒時



眷舍最早買電視是我家,十二點鐘大力水手還沒播放,客廳地板已經擠滿了小朋友。

【註】

博學的爸爸,在還沒有電視的時代,說三國演義、西遊記、戲曲傳奇、歷史故事......




「叩叩」的皮鞋聲敲響了巷道,是駐守馬祖的軍醫堂哥,和綠島警備司令部的爸爸。




暗流心底的夢成真,我終於回到童年眷村,頹圮的鐵皮屋,鐵網封門,我回不了家。


(2023年2月3日)

  (以上圖片版權為原作者所有,若有觸及版權請通知本人刪除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