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我是貓》

《我是貓》。我體會到貓之四大真理:「難得的機會會使所有的動物敢做不喜歡的事情 。」所有動物憑直覺都應預知事物適合與否。 臨危能做出平時不能做的事情,謂之天佑 。」所有的安全必須經歷困苦 。」......





我是古今以來最了不起的貓,秉承活動頭腦的天命出現在這婆娑世界之中。 麵條沒有韌性和人沒有腦筋,兩者都叫我害怕。 與庸人相處,則化為庸貓。 不是閱歷深的人畢竟不能解脫。 因此我喜歡吃沒吃過的東西,見未見過的事物,沒有比這更愉快的了。






以貓來說,我已臻至進化的最高點,以貓的年齡ㄧ歲相當人類七歲來看,我已經高度進化,智慧超越一般人類了。可悲的是,咽喉的構造依然是貓的,無法說出人話。若非夏目漱石替我代言,就跟鑽石埋於土中,受日而不亮一樣。




世界上沒有一種東西像人類這樣亂哄哄,卻又有同樣的臉。 從貓的立場來說 ,神製造了跟人類數目同樣多的臉孔 ,他們人類的兩隻眼睛並列在一個平面上,以致無法同時看左右兩邊,只能把事物的一半容納在視界內,真是遺憾之至。




人類的眼睛正是他心的象徵 。他的腦袋是由不透明的質料購成,其作用已達暗澹迷濛的極致,自然會顯現在形體上,所以他的眼珠才飄蕩在晦澀混濁的悲慘境遇中。這種單純的事實,在他們的社會裡晝夜無間的發生,頭昏眼花,被神吞噬,仍然不知曉悟。




那眼睛平時也並不清朗,像冬日北國的天空一樣,陰暗不明。若用誇大的形容詞 來說,是混沌迷茫,黑白不分明。就像他的心靈朦朦朧朧,永久沉澱在不得要領的底層一一樣。他的眼睛曖曖昧昧然,永遠在眼窩的底層漂盪。 這現象絕不是胎毒或天花造成。






我是極樂主義的實踐派 。決心做的事中途作罷,就跟等待驟雨來臨,卻見烏雲飄到鄰國一樣,未免心覺遺憾。人生的目的不在口舌之能,而在於實行。只要事情能如意地進展,人生的目的就可達到。







貓的腳似有若無,走到哪裡都不會發出笨拙的聲音,如踏空行雲,如水中擊磬,如洞裏鼓瑟,如嘗醍醐妙味,意在言外,冷暖自知。到想去的地方,聽想聽的話,伸舌揮尾豎鬍,悠然而歸。將天地玄黃納於三寸之間的靈物。






主人們不在家時,家裡沉靜的有如秋風突止,雪花緩緩飄落的夜晚, 休養對貓來說是必要的。 休養是天下萬物應得的正當權利 。在此生負有義務而蠢動的人,就必須為完成生息義務而休養。而我多愁善感,日夜勞心費神,即使是貓,也需要比主人更多的休養。






戀愛也是必要的。春天一到,貓戀的詼諧趣味令我們貓族晚上無法安眠,四處遊行尋偶。 戀愛本是宇宙性的活力上。上至天上的邱比特,下至土中鳴叫的蚯蚓莫不如此,也因而焦思憔悴。






法國浪漫主義作家繆塞的劇本引用羅馬人說的話:「 比羽毛還輕的是塵埃,比塵埃還輕的是風,比風還輕的是女人,比女人還輕的是空無。」說得妙吧!女人真是莫可奈何的! 我認為,世上最可珍貴的是愛與美。由於愛與美,我們才獲得慰藉、幸福,並趨於完美。








由於愛和美,我們的情操才能優美,品格始臻高潔,而同情得以高貴。所以不管活在哪個時代都不能忘記這兩者。此二者展現於現實世界時,愛成為夫妻關係,美則分化為詩歌與音樂種種藝術形式。因此只要人類存在於地球表面,夫妻和藝術絕不會消滅。






從人類看來,貓好像整年帶著同樣臉孔,不論春夏秋冬,都以同一型式度過著單純安定不用花費的生涯 。 從貓看來,何必這樣操心?衣服對人類重要得分不清,究竟人類是衣裳?還是衣裳是人類?人類的歷史不是肉的歷史,不是骨的歷史,不是血的歷史,只是衣服的歷史而已。






我跟主人不同,向來都比較早起。起來後肚子已餓得很,但是,家人尚位上桌子之前,以貓的身份自然不可能有早餐,這就是貓可憐之處。一想到冒著煙霧的芳醇美味,從我的鮑殼食器中飄起,我就無法鎮靜。我撒嬌的「喵喵」叫著,並哭得如怨如訴……






明知無常畢竟是無常,還想有所請求。最好就在腦海裡勾畫請求之事,外表則需現出一副從容不退的樣子,靜止不動。如果無法做到這一步一定想去試一試心願與實際是不是相符合。一試必然失望,到最後只好把失望當作事實來接受。






鏡子是自我欣賞的釀造器, 同時也是自傲的解毒劑。自我厭惡,委靡不振時,看鏡子是最好的靈藥,妍判然,這時候一定會發覺以這種容貌竟然還能挺著腰幹活到現在, 由此覺悟,是人生中最難得的片刻。見鏡即醒悟一己之愚,自己知道自己的愚蠢,最值得尊敬。 






若懷浮華虛榮之念相對, 在沒有其他工具比鏡子更能煽動蠢人的了。自古以來的豪傑都憑仗自力而成豪傑。如果要靠別人來了解自我,那就像要人代替自己吃牛肉,才能判斷牛肉軟硬一樣。朝聽法,夕聞道,梧前燈下一卷在手等等,都是挑動自悟的方便之門。






自我不可能存在他人所說的道理裏, 也不可能存在於五車魚蠹的故紙堆中。 如果存在於這些之中, 那就是自我的幽靈。若以我律天地,則當一口吸進西江水;若以天地律我,吾則陌上塵而已。 秋天的樹葉落盡,死是萬物註定的命運,不以死為苦的人應蓋很幸福吧......
 





【註】《我是貓》夏目漱石作品。「 我是貓,還沒有名字。生於何處,完全不知。」流浪的時候,被經常餵養我的學生收養,從此「恩寵一生」。我的名字叫做Kitty,活到廿三歲,以貓的年齡一歲相當人類七歲來看,我已經高度進化,智慧超越一般人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