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霍夫堡皇家風華


走入帝國劇場的世界中,霍夫堡宮,奧匈帝國的冬宮,維也納宮廷的歷史舞台,法蘭茲‧約瑟夫一世叱吒風雲的權力中心,展現哈布斯堡盛世榮光的舞台。




七百年歷史長河淬煉出的皇家風華,高貴、典雅、精緻,皇家生活博物館貫穿帝國執政行宮和阿瑪里行宮,華麗傢飾復刻著帝國的輝煌年代。




歷史性的皇宮居室,原件裝置,價值連城的器物體現了帝后的宮廷氛圍。相映於米契爾門主翼兩側的圓弧長軸,皇居展開了多采多姿的畫卷。


 

波西米亞水晶吊燈,波羅錦緞的壁面,婉約流麗的白色描金錦緞椅,紫檀木和胡桃木打造的曠世不斐傢俱,論精緻、論典雅、論高貴,誰與倫比?




進入歷史舞台,約瑟夫皇帝的接見廳今日也向全民開放。「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消息登報,皇帝每週親自接見來自帝國境域不同身分地位的民眾。




「上帝的恩賜」澤及四海,終身為五千六百萬多民族帝國服務的公務員皇帝,簡單的家俱陳設,簡樸的生活,一切都來自虔誠的宗教信仰。



延續「綠色星期四」霍夫堡宮傳統,復活節前在禮儀廳為遴選廿四位老病殘疾者洗足,勤奮的皇帝每次接見一百人,簡短會談中親筆手記,直到臨終的前一天。


 

 認為「工作是上帝的恩賜」,皇帝生活每日從晨禱揭開序幕,勤勉政事至深夜,如今奧國著名的官僚機制和公文制度都在他手中建立規模體制。


 

 皇帝居室中最壯觀的大臣會議廳,顯示公僕皇帝念茲在茲的敬業精神。國務會議由皇帝親自主持,大廳裡老約翰譜曲的德拉斯基將軍塑像鼓舞著他們積極前進。




兼任軍隊職務的皇帝,幾乎只穿制服,只有在打獵時才穿襯衫、背心、長統襪靴、麋鹿山羊皮短褲的民族服裝。皮短褲象徵青少年事業有成,中老年老當益壯。




吸煙室如今是墨西哥皇帝的御用紀念廳。博學多藝的皇弟馬克西米連諾一世曾經擔任海軍總司令兼任威尼斯總督,接受墨西哥皇帝後失去皇位繼承權,不久遭到墨軍槍決。


 

皇后居室前廳是宮廷舞會前的預備廳,作為宮廷舞會的禮儀廳,家居集會皇家成員團聚處,曾經是奧地利共和國成立前末代皇帝卡爾一世的辦公廳。



皇后居室的陳設是絢爛的歐洲藝術史縮影,家俱、屏風、壁爐、路易十六贈送之禮,集一身風華氛圍前景是麗質天生的伊莉莎白皇后的寢具。




陶瓷暖爐來自歐洲第一名瓷,德國瓷器大廠麥森公司的榮譽出品。建築體預先鋪設管道,由中央系統輸送到各房間,完美的功能融合了藝術居家生活的品味




「貝爾格廳更衣廳」是以畫家之名命名,熱帶水果、飛翔的鳥群,生動鮮明,牆面茂密的植物充滿了異國情調。室內桃源,豐富的細節,是理想中的風景。




順著更衣室進入衣帽間,美麗的主人西西,一八三七年聖誕夜生,鬧婚之夜婚禮告別晚會禮服上繡著:「「哦!我的美麗主人,如此美麗的一場夢!」




洗澡間鍍鋅銅製的浴缸,精油蒸氣入浴,草莓和小牛肉提煉的日夜面膜保養她傲世美麗的面龐,蛋黃和法國白蘭地調製成的洗髮精,呵護她雲瀑般的美麗秀髮。



整套的健身器材,單槓和固定在門框上的吊環,使她保持輕盈苗條的體態。而與她作伴的書房裡佈滿了海涅與巴伐利亞皇室家族娘家親人的肖像畫。



 「哦!假如我沒有離開那條小路,它會把我帶往自由;哦!假如我沒有走上這條大道,就不會被它的虛榮迷失掉。」婚禮之夜她如此預言寫道。




「我憂鬱的展開白色寬闊的翅膀,仙女的王國,有甚麼使我猶豫徬徨?」騎士旅行家父親遠離宮廷禮儀的約束,西西皇后的血液裡也騷動著父親打破傳統宮廷枷鎖的基因。




仙女般的王國,徬徨猶豫的皇后,終於在皇宮的牢獄中甦醒,偕同自由逃亡。美泉夏宮西翼宮室是仙后仲夏夜之夢的舞台,運動、旅行,不斷衝向極限......




「哦!我的美麗主人,如此美麗的一場夢!」「假如我沒有離開那條小路,她會把我帶往自由;假如我沒有走上這條大道,就不會被它的虛榮迷失。」




絕代佳人,走入歷史,王室榮華,已成雲煙......映入眼簾的皇家華邸,成為總統官邸,皇家風尚裡餘韻流風猶存,國家美術館的寶庫典藏著歷史與文化。




開放展示的空間,呈現藝術與人共存的親和力。「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公僕皇帝約瑟夫雖然謝幕淡出了歷史舞台,從此在國際觀光舞台扮演了舉足全球的重要角色。




哈布斯堡王朝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年僅十八歲加冕,一八四八年起寶座上坐了六十八個春秋,維也納在他執政期間也變成了世界一流名城。




探索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參觀金銀瓷器博物館、西西皇后館、皇家家具博物館,筵席會議,世紀風華燦爛的歌聲舞影,古典星光的霍夫堡宮有說不完的故事!




瞻仰米契爾廣場霍夫堡皇壯麗奇偉的宮殿建築群,恍如昨日,帝國曾經如此美麗!滔滔的江水畢竟東逝了,流不盡的是歲月淬煉出的風華─精緻、典雅、高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