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美麗佳人西西


她的詩作預言了太陽皇后的命運:「我是太陽之子,她的金光伴我坐上寶座,她的燦爛編織我的皇冠。我宿居在她的光輝中,當她失去,將是我的死期將至。」......






美麗從頭開始,如瀑的長髮及地綴飾著小白花水鑽。熱愛馬術運動的西西也是時尚先驅,始終遵循苛刻的飲食運動療法,維持二十吋偶像人物的纖腰。






美貌和魅力征服了歐洲,世人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奧匈帝國的伊麗莎白」,弗朗茨·約瑟夫一世之后,兼匈牙利、波希米亞及克羅埃西亞王后。






 出生於德國慕尼黑,喜好旅遊和馬戲的父親深深影響了西西自由自在的性格。表親弗蘭茨也違拗了他母后的意見,放棄與西西姊姊相親的安排,與西西陷入情網。






 暱稱西西,出身巴伐利亞貴族家庭,卻享受著自然的教育生活。十七歲完婚,婚姻將她推入了宮廷生活的束縛,再因女兒的撫養權與婆婆不和。


 

 

婆婆蘇菲稱伊麗莎白為「愚蠢的年輕母親」。於是讀書和藝術,取代了漸漸崩潰的婚姻,騎馬的熱愛先則取代了宮廷,繼而擴大領域為漫無目的的旅行生活。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c/c2/Erzsebet_kiralyne_photo_Rabending.jpg/330px-Erzsebet_kiralyne_photo_Rabending.jpg

痴迷寫詩,靈感來自德國詩人海涅,浪漫的主題和諷刺哈布斯堡的評論。自稱莎士比亞筆下的童話女王,沉浸在荷馬世界,學者說她比任何希臘王后更了解希臘。






十九世紀後業興起的旅行,不僅幫助她逃避記憶中的痛苦,而且變成了她生活中的意義。通信維持她與弗蘭茨柏拉圖式的關係,直到瑞士的日內瓦湖的人生終站。






皇儲魯道夫與女友殉情,西西從此陷入憂鬱症。此後憂鬱皇后只穿黑色衣服,撐著皮製傘,再用一把棕色扇子遮住面孔,猶如「月亮王」表侄路德維希二世只在夜晚現身。






哀莫心死,蒐集故人舊物,夢到她自己的死,希望海上會起大風暴,如此她可以在華麗輪船的航行中,與船一起沉入地中海......一八九八年風暴起,她戲劇性地遇刺於日內瓦湖邊。






 

「我多麼想被濃霧緊緊遮蔽......」「如果我知道我停留的地方不再離開,那麼即使是天堂也如同地獄。」「天使西西」的死亡開始了她天堂的永生,神話傳說中繼續她的生命......





「我在這地球上孤影獨行,無人能與我作伴」, 但她永遠不會知道暱稱她「天使西西」的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喃喃自語說:「她永遠不會知道我是多麼愛她。」






瞻仰美麗女神的神殿,一個喜愛自由的靈魂,卻被束縛在陳腐的宮廷儀式裡的身體,是作家、戲劇取材的泉源,徬徨在神話與現實的衝突中,展開白色翅膀告別了人生。






吟遊詩人,是荷馬史詩的悲劇女神,戲劇的推波助瀾,尤其是經典電影「我愛西西」風靡全球,歷久不衰,西西儼然獨領風騷,成為了奧地利的文化偶像。






肖像畫、新聞畫、服飾配件、婚前夜聚會禮服、旅行醫藥箱、化妝套包、繪畫顏料盒、親手繪製信紙的小書桌、豪華座車的仿制品以及遇刺後的面部石膏像。






博物館記錄著西西皇后的一生,從巴伐利亞靦腆無憂公主到遠離宮廷禮儀的約束,自我追尋的過程,終於逃不出悲劇的命運,遇刺於義大利無政府主義者。






 伊莉莎白,不情願的皇后,始終與海涅同心相契,以身相殉,戲劇性地重振了維也納文化藝術的輝煌,美麗佳人的傳奇一生就在霍夫堡皇宮的時光走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