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日月千禧賞藝博》

臺中藝術博覽會,在日月千禧酒店絢爛登場。踩著輕快的腳步,懷著好奇審美的盼望,跟著畫家靈魂的腳步,探索藝術之美......






靈魂的喜悅在於行,賞畫也賞建築,賞建築也賞布置。建築是在環境中追求自由意志,雕塑有豐富的表情,裝置藝術更有不同的語彙。在不同的章節中,我讀出它們各自想要傳達的訊息。






拿到貴賓券,聆聽午後舒緩的樂章。第一場是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總監,解說藝術跨界的創作。草悟道、勤美術館是他們年輕、活力的創意空間。第二場是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博士彭偉傳授示範膠彩畫,牡丹花葉渲染出一片朦朧,情韻生動脫俗。





發自內心對美的真誠追求,來自日積月累對美的渴望,在優雅的觀賞過程裡,尋尋覓覓。發現饒富詩意的人文情調,花鳥山水,煙雲霞蔚,一片詩意,如千潯瀑布,嘩然傾瀉下來......






藝海浩瀚無邊,藝術的豐富是很難定義的。藝術是運用直覺思考的創作過程,藝術家將豐富的情感注入,引發觀賞者共鳴。兩者之間的溝通,從藝術家出發,而在讀者的逆創作中完成。






張愛玲說:「蝴蝶是花的前世,回來尋找牠的靈魂。」花與蝴蝶與貓,都是大自然的精靈。氣韻生動,靈犀相通,直通到肉眼所不能見的靈魂深處,向來是我的審美觀,也是我的最愛。






夏丹說:「我們都用色彩,但是我卻是用感情來畫畫的。」看到色彩紛呈的畫布,心情也像五顏六色的花朵一樣奔放!






兩百位藝術家參與,三百五十件藝術品,在一間間旅館套房展示。精緻時尚的套房百花齊放,彷彿魅力四射的藝術花園,通向奇妙的無垠空間。






三個樓層,精巧雅緻的套房,提供畫家、收藏家與觀賞者交流互動的平臺。而各畫廊也恣意發揮,甚至衛浴也規劃為展示空間。「深耕本土藝術市場,兼顧南北藝術產業,平衡開發藝術收藏之藍海市場 。」不只是口號,而且是行動。






榮格說:「文化的最後成果是人格。」一幅畫勝過千言萬語。在潛移默化中,厚實美學的底蘊,陶鑄出來的品味,轉化到工作、生活,應該更有文化內涵。站在眼前的視覺舞臺,遙望窗外的七期林立的豪宅,我頓悟價值遠勝於價格。


(2014年7月13、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