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用藝術豐富人生

 一生愛好是藝術。藝術,是我的第二部聖經。藝術,它激起了我對生命的熱情!在生命版圖上,我用藝術畫出了經緯線,展開雙翼,突破了現實世界的沈重與繁瑣。這些美麗,珍珠包膜般,大顆、小顆,粒粒晶瑩,串成我的藝術人生。

 
 
 從開放觀光起,在旅行中,我印證了累積多年圖書畫冊的紙上學問。休閒為藝術之母,阿爾卑斯山山腳下的告示牌寫著:「慢慢走,欣賞啊!」游於藝海,身歷其境,放鬆又專注,進入藝術內在,是我面對琳瑯滿目的藝術瑰寶的途徑。

琴韻如水,黑鍵,白鍵,蕭邦的琴鍵依然傾訴著溫柔與浪漫......邂逅巴洛克古典華麗的輝煌,在蘭陽博物館。聆聽三把價值二十億身價,奇美館藏文藝復興義大利名琴,琴音讓靜躺在博物館,沉睡四百多年的古董復活了!啊,我陶醉在琴韻裡......

梵谷說:「生命是需要被珍惜與熱愛的。」藝術就是感情,是人類傳達其感情的手段。不信青史盡成灰,燃燒過後的軀體,即使溶化在恆河,漂流啊飄流......還是虛空的虛空! 但我活過,我愛過,即使在不被了解的孤獨裡,我仍然相信,藝術能夠忘卻孤獨進入豐富,超越軀殼進入永恆!

到故宮,美術館,到博物館去朝聖。享受興來獨往,盛事自知的充實快樂;或是藝友雅集,轉益學習,分享千鏡交輝,互放光芒的激盪!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入寶山,絕不會空手回去。觀賞,享受無入而不自得的喜悅,甚至超過你所求、所願、所想的。我在清明上河圖展覽會場,遇見余光中題的詩,詩書畫三絕,相映更是成趣,是文人雅事也!

啟蒙,從聆聽開始。藝術從不說謊。它讓最真摯的情感誠摯流露。即使理智的黑格爾也承認藝術的最大任務,再使人於外物界尋回自我。我在中興、中山堂,港區、太平藝術中心,在大墩文化中心,從音樂欣賞中尋找自我最真誠的情感,熱情感動之後,像追星族一樣,排隊簽名。

民間創作,往往最有生命活力!藝術,往往取材生活,而又超越生活。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園蔬之所以勝珍饈,在大巧若拙中平易近人,然後又匠心獨運,以過人的巧思,表現自我風格。君子和而不同,正是這個道理。

「美到處都有。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是羅丹創作靈思泉湧,源頭活水不斷奔流的泉源。不薄今人愛古人,清辭麗句必為鄰。美到處都有,只是缺少發現!招牌廣告,俯拾即是;百貨公司,年節特展;觀光飯店,裝飾佈置...... 處處都有美的發現!

托爾斯泰說:「人不是因為美才可愛的,而是因為可愛才美的。」可我要翻轉,是因為藝術養眼,豐富了我的內涵。在蘇州博物館,把完扇藝。揖讓在手,動搖微風,我總要融情於景,在情景交會中,徹底的玩藝術。所以能體會尋常門窗,線條、圖案、材質,鑲嵌、雙扇、鋪排,不同的韻致,同樣引發思古幽情啊!

 托爾斯泰說:「藝術是情趣的表現,情趣的根源就是人生。」現實世界,真實到往往逼視我們,看透華麗袍子爬滿了跳蚤的荒涼!。但是藝術沒有客觀的原哩,它可以視為自然的模仿,也可以再造自然,甚至化腐朽為神奇。藝術家擁有想像的第二視力。另類思考,像發光的流星,閃閃動人,觸發我們的靈感,愉悅我們的精神!

身在微塵,心隨彩雲飛翔。夢想,讓醜小鴨蛻變成天鵝;夢想,讓賣火柴女孩在點亮的火光中看到希望。現實世界困頓的我,也有幻想。幻想穿上美麗衣裳 ,乘著南瓜馬車,去赴一場一場的藝術盛宴。然後夢筆生花,編織故事......因為我知道,一切都會過去,只有美麗會留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