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想想施普蕾河

提著行囊,勇闖天涯。到德國,體會是怎麼樣的自然山水,孕育出如此浩瀚的偉大的靈魂─巴哈、歌德、貝多芬,甚至華格納、路德維希、希特勒的瘋狂。


路過的人,我早已忘掉;經過的事,卻刻骨銘心。楚格峰山色空濛,波登湖波光如鏡,黑森林咕咕鐘精巧繁複。還有湖邊守護窩巢,不時向行人示警鳴威的海鳥。都讓我讚嘆,是這樣熱愛自然,尊重生命的民族,才會保留如此的自然生態。


像護雛的母鳥一樣,為母則強,我這個台灣阿信,心比天高。排除萬難,到一般人難得來到的施普蕾河,享受生命中的驚嘆號!

號稱「易北河的佛羅倫斯」,素有「布蘭登堡的威尼斯」之稱的施普蕾河,奇在渠道縱橫,由三百條冰河融化切割形成。美在綠蔭滿布,枝條交映。趣在輕舟穿梭,小橋流水,兩岸人家看不盡!

沏一壺午茶,搭配鄉村手工烘焙藍莓厚實的派餅,橕篙漫遊。異國的、自然的、綠意的、慢食慢活的自由自在......此刻台灣七月正處暑,諸事不宜,我卻在此桃源,享受單純卻豐富的幸福。相逢何必曾相識?這裡,沒有族群,沒有國界,沒有意識形態。當大家都忘了我是誰的時候,世界是和平的。

森林區植物被茂盛,河流蜿蜒其中,兩岸垂柳深處有人家。陽光從枝條葉縫穿透,像拂面的微風一樣溫柔。澄澈綠波映照灰藍天空,白雲蕩漾其間,水草款擺......尋夢,撐一枝長高,像青草更青處漫溯......

居民布索人市斯拉夫民族的後裔,獨特的文化與建築風格至今完整保留。也因自然環境和文化保存良好,聯合國教科文化組織,列為生態保護區。波光瀲豔中,欣賞這奇特小鎮的清新與古老,民宿用大酒桶做房間,德國啤酒味十足。如果屋頂上有雙頭蛇標誌的,就是布索人住家。戶戶蒔花藝草,藤蔓爬牆。結合自然,把人文融入環境了。


路過的人,我早已忘掉;經過的事,卻刻骨銘心。施普蕾河,浪漫休閒的遊船之旅,從此便為我和君翰的通關密語。每當阿信受苦時,貼心的兒子,會拍我的肩膀說:「想想施普蕾河。」同樣的,我把此行放在他的電腦桌面上,當烏雲密布時,會看見雲層後面透亮的金邊。

先搭乘遊園小火車,去遊河景點。行到水窮處,再繞船上岸。告別了森林中的小黃瓜,醃漬小黃瓜的故鄉。

滿載一船星輝,今晚何處放歌暢食?就到鄉村風味古老餐廳,享受正宗德國料理,配菜的正是來自施普蕾河的醃漬小黃瓜。

這家餐廳的特色是民族風。彷彿走入文藝復興時期的城邦時期,田園牧歌,遊唱詩人...... 如果說鄉愁是對逝去的美好時光的回憶,那麼對於人類共同擁有的文化,純真年代,美好時光也是無國界的。我不禁沉湎其中......這裡,沒有族群,沒有國界,沒有意識形態。當大家都忘了我是誰的時候,世界是和平的。


 沏一壺午茶,繁花似錦,時時以春光佐茶。看!居民善用水溫天然保鮮;聽!笑語喧嘩,水文不只利於行舟,也是遊樂要衢呢!結廬人境,卻無車馬的喧囂,這裡,使人忘路之遠近......

大自然是書,它的作者是上帝,施普雷河正是造物者鬼斧神工的傑作。歌德說:「在自然每一頁字句裡,我們讀得最深奧。」閱讀施普蕾,就是要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每一個章節,在字句裡體會休閒。當你自由與自在的時候,那才是你肉體與靈魂行動一致的時候!低頭俯瞰澄江碧綠如鏡,水中枝條交映我心,心情不禁也淡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